1

行過峰火大地, 大地旅人讀後有感

Posted by 小小小熊貓 on Monday, December 05, 2005 in


張翠容, 一個戰地女記者. 在過去十多年來, 為追求新聞真相而走訪世界各地, 遊走在戰火連天, 政局動盪的第三世界國家之間.
<行過峰火大地><大地旅人>便是她回顧過去採訪旅途的經歷而寫成的書, 當中有採訪紀錄, 有帶批判性的文章, 亦有一個個有血有淚的故事.

看畢兩本書後, 忽爾覺得胸口有點翳悶, 腳步也變得沉重起來. 看著一幕幕真實的歷史, 一個個活生生的故事, 讓我不期然羞愧. 在過往的歲月中, 歷史這個字對於我來說是可其陌生, 甚至沒有正視過現今社會及世界發生的事.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, 我所知道的卻越來越少, 不是一件很諷刺的事嗎? 我一直都只在意追逐眼前的一切, 困在狹小的籠子中, 卻從沒有好好張開眼看清楚地球另一端的世界. 在戰火連天的第三世界國家, 人民流離失所, 連性命也危在旦夕的時候, 我怎麼還好為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煩惱? 戰爭的悲劇每天也在重覆地上演, 我看得心中難過. 為了利益, 權力, 宗教, 種族, 仇恨等, 怎麼人就可以殘殺同為人類的敵人? 難道他們都沒有一絲良心的掙扎嗎? 還是他們都沒有從歷史的教訓中學習? 是生生不息, 無可避免的一個循環?
我沒有很好的文筆, 只是想把這兩本書推介給友人, 希望它也會帶給你一個反思的機會.

在此, 引用書中的一句說話:"自由與愛互為關係, 同時也是正常生活的基石".
在這個太過計算著利益的社會中, 願我們都能關懷身邊所發生的事.

1 Comments


為了利益, 權力, 宗教, 種族, 仇恨等, 怎麼人就可以殘殺同為人類的敵人? 難道他們都沒有一絲良心的掙扎嗎? 還是他們都沒有從歷史的教訓中學習? 是生生不息, 無可避免的一個循環?

人是不會從歷史中吸取教訓的~ 所有事情都是重新出現, 每一次只是舊事件而已~人之所以發動戰爭, 仲會有佢一個神聖的理由。只會成為一個又一個的循環。

By the way, 多謝你這篇文章和一番對話, 令我獲益良多。也令我不會再將心力放在狹窄的空間內, 有很多人和事也是需要我們去留意, 去關心和去珍惜。

Copyright © 2009 小熊貓遊樂園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 by Laptop Geek. |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