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
《琥珀》Amber

Posted by 小小小熊貓 on Monday, March 07, 2005 in


《琥珀》是關於一個男人意外死亡,心臟移稙到一個聰明而玩世不恭的年輕男人高轅的身上。死者的女友小優深信她能拯救他的靈魂……
《琥珀》是一個現代都市的寓言,一個關於在虛情假義的現實世界尋愛的深情女子故事。

這是一套有關男女的愛情故事, 編劇用上另一種手法去包裝. 透過劇中大量精闢及露骨的對白, 去訴說及批判現有的社會價值, 去表現各色各樣的夫妻生活和社會百態:
「要了解一個男人最好的辦法就是跟他上床, 至於其他談情說愛的繁文縟節可以一概省略.」
「假設一個人可活100, 減除日常生活的種種, 我們只有10年…」
「所有的愛情都是悲哀的,可儘管悲哀,依然是我們知道最美好的事」

高轅 – 一個典型的悲觀主觀者, 選擇用回避和享樂去面對世界. 因為害怕自己對生命有所渴求, 所以保持著一個傲慢的態度.
「生命是一個遊戲, 我不願面對這個世界, 我要跟它保持距離, 我要像一個熟練的老手那樣掌握世界, 在它面前保持無動於中, 不失理智, 無論生活在我面前搞什麼花樣」

其中一句的對白讓我印象深刻:
「所謂死亡的價值, 只是活人所賜予的. 對整個宇宙而言, 就算人類滅絕也沒有關連.」
死亡的價值或許在於提示我們活著的美好, 如果沒有死亡,我們都不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.

全劇中最動人的一句情話:
「因為你, 我害怕死去」

尤其欣賞袁泉所唱的那首<<那件瘋狂的小事叫愛情>>, 她的聲音唱出那種淡淡的哀愁感覺.

Copyright © 2009 小熊貓遊樂園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 by Laptop Geek. |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