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

破地獄與白菊花 鬼節版

Posted by 小小小熊貓 on Tuesday, September 22, 2009 in


死亡,一直是中國人所忌諱的話題。
活到這個年頭,總會出席過喪禮。 然而,對於喪禮上進行的儀式和用品,卻知道得很少。
正如,由細到大,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殯儀館又俗稱為大酒店。

黃詠詩藉由她嫲嫲離世的故事,娓娓道出喪禮上的二三事。
關於喪服、關於喪禮上的神秘儀式;
她以黑色幽默的調子談論這個嚴肅又傷感的話題,是「笑中有淚、悲中帶喜 」。

傳奇般的家族背景
人山人海黃耀明的新春團拜
醫院病床前的告別
打齋燒金銀衣紙的繁文縟節
擔旛買水、破地獄、金銀橋、孟婆湯等道教喪禮儀式
黃詠詩以一個半旁觀者的身份講述出喪禮中的點滴與箇中感受

而台下的我,腦海中浮現出外婆外公離世時的情境。
那時年紀尚小,記憶早已變得模糊,卻猶記得零碎的片段。
印象最深的竟然是那朵綠色的頭花,點解一眾表姐所戴的是藍色,而我戴既就係綠色呢?
吵耳的誦經聲和靈堂上的煙霧迷漫,薰得眼睛紅紅,我卻暗自慶幸不用硬擠眼淚來迎合四周感傷的環境。
是的,我跟外公外婆的關係一向疏離。更精確點,是有點討厭,特別是作為女兒身在母親的家族裡所受到的不平遭遇。
相類似的經歷,卻有著不一樣的感覺。

整套話劇沒有華麗的佈景,只有一個小巧的行李箱,裝著設計精美的喪禮用品。
而選在香港話劇團的黑盒劇場上演,既縮短演者與觀眾的距離,亦能增加兩者互動性。
願黃詠詩能繼續為此劇注入新元素,每年re-run一次,好讓更多觀眾能欣賞。

我相信,最後的對話,是告別,也是她給嫲嫲最好的道別禮物。

延伸閱讀
無疆界劇場 - 《破地獄與白菊花》(清明版)
忠仔 - 破地獄與白菊花

2 Comments


主角應該係黃詠詩. 唔係黃宇詩呀.


Psy: 多謝提點, 已更正名字.

Copyright © 2009 小熊貓遊樂園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 by Laptop Geek. |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