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

The 31st Film Festival - Part I 多細胞少女 + 即興家庭

Posted by 小小小熊貓 on Friday, March 30, 2007 in

1. 多細胞少女 Dasepo Naughty Girls

在開場前,一直以為《多細胞少女》是日本電影. 直到韓國導演李在容出現在席間,才知道自己搞錯了。曾執導《純愛譜》及《挑情寶鑑》的李在容,一改以往的拍攝手法,還不諱言此片在韓國網站上被選為2006的最差影片[第二及第三位分別為《再造人之戀》和《沙灘上的女人》],未看已經有驚喜。

《多細胞少女》由同名的熱門網絡漫畫改編而成,故事發生在一所另類的高中內,圍繞著一群獨特的學生: 被貧窮附身的少女、從瑞士轉學的安東尼[不其然讓我想起少女漫畫小甜甜]、學校唯一的處男「獨眼龍」等。

電影一開初已開宗明義,大談「性」及各種敏感的話題如SM、師生戀、援助交際等。當代課老師告知學生原任老師得了性病,班上學生一個接一個宣告早退,如拉線搬牽動,其間的關係不言而喻。又如有受虐狂的老師在課堂上要求女學生當場鞭打他而得到快感,都充分帶出享受「性」的自由的訊息。尤其是將背景設在一所主張自主及宗教自由的高中內,更能把社會傳統的觀念來個大轉變。

同一時間,導演也通過影片中的人物角色,幽默地揭示出單細胞社會的現狀及其中存在的問題 - 在社會的傳統價值觀下,個人的興趣及取向被扼殺,也抹殺了多元化的可能性。

除了賣弄一個個的「性」笑料外,導演也選用了色彩斑斕的畫面和節奏輕快的背景音樂,再配襯上演員們的誇張動作和歌舞,讓此片充滿了生氣。但片中的三段卡拉OK MTV[有字幕],卻讓我不感恭維,雖娛樂性十足,但略嫌過了頭。

走搞怪風的《多細胞少女》,不知是否要忠於原著漫畫,於片中充斥著很多不合理的情節。同時,故事欠缺一個主線,以一幕幕的破碎片段穿插而成,讓人感到混亂。特別是片末學生對抗妖魔一幕,方法竟然是一群男生對著妖魔打飛機的陽風神功,不禁讓我汗顏。

看過,搖搖頭笑笑了。就像片末說的: 「生活,就像一齣肥皂劇。」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2. 即興家庭 Ad Lib Night

同一天看兩套韓國電影,感覺卻迴然不同。如果說《多細胞少女》是一輛橫衝直撞的電單車,那麼《即興家庭》便是一架緩速而行的火車。《即興家庭》改編自女作家平安壽子的短篇小說,故事主線簡單清晰,沒有花巧的佈景和配樂,以輕鬆的手法說出這段旅程。

鏡頭一直跟隨女主角寶靜的步伐,從熱鬧的首爾街頭,被帶到偏遠的鄉村假扮一個不相識的女子。在這個陌生的地方裡,寶靜開始慢慢躺開心扉,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寶靜透過穿上「另一個她」的襪子,代入「她」的角色中,體驗著一個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。

當角色扮演的任務結束後,寶靜也重回現實的國度中。導演也選擇在這時候,讓寶靜親身交待自己的名字和背景,使她的行為變得合理化。不然,我怎樣也想不通她為什麼會答應幾個陌生男子的要求,去滿足一個垂死老人的心願。

然而, 我禁不住想問:
是不是唯有透過他人的困局,才能讓我們自身的痛楚減少?
也是不是唯有對著群素未謀面的人,才會讓寂寞的我們把藏在心中的秘密宣之於口?

3 Comments


你好! 我是HKIFFLINK的Agnes, 你的文章已被連線待上載!


我也有看即興家庭. 我很喜歡你最後的兩個提問, 完全概括出那女孩的心態.
反問自己,其實都有這心態.
有時看到別人比自己慘,會發見自己的所謂痛苦其實微不足道.
對著陌生人,因為沒有感情包袱, 有時的確更容易說出心底話.所以最後寶靜與母親在電話中的對話,其實很真實. 對著親人,許多心底話反而說不出口.


阿瓦: 謝謝你的留言.
說起來, 我也有這心態. 對著毫不相干的人, 反而可以暢所欲言.
在看這套戲的時候, 沒有多大感覺. 反而完結了, 才漫漫回味起電影的故事.

Copyright © 2009 小熊貓遊樂園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 by Laptop Geek. |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.